最新消息 > 新南向計畫

新南向計畫 > 新聞報導

外交部連結新南向菁英班擴編 增緬甸、巴基斯坦學生(2023-09-15)

外交部15日舉辦第2屆「連結新南向菁英培育專班計畫」開學典禮,為落實新南向政策人才交流,本屆招生人數與來源國家都擴增。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攝 112年9月15日。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15日電)外交部今天舉辦第2屆「連結新南向菁英培育專班計畫」開學典禮,為落實新南向政策人才交流,本屆招生人數從去年50人增為70人,參與國家也從原本6個增為8個,新增緬甸、巴基斯坦學生。

緬甸學生阮玉婷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她學過一些中文,對台灣第一印象是交通很方便,尤其她很喜歡騎腳踏車,緬甸沒有公共腳踏車,台北的Youbike微笑單車讓她覺得很方便。

另一位緬甸學生Kyel Sin Moe Htet則表示,她對了解中醫很有興趣,她目前還不會說中文,除希望能探索台灣的美食、文化,也很想更多了解台灣政治,她認為台灣與緬甸有共同點,都希望追求民主。

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今天主持典禮,泰國、馬來西亞、印尼、越南及印度等國駐台代表或副代表,以及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代表也應邀到場觀禮;多位學員穿著國家傳統服裝出席,場面熱鬧。

田中光致詞時表示,外交部去年舉辦第一屆連結新南向菁英培育專班,與臺北醫學大學、國立金門大學及國立臺北科技大學3校合作,效果成功獲得廣大迴響,今年除新增1所合作學校「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學生人數和來源國也都擴大。

田中光表示,學員來台除了學習專業,更可認識台灣的民主韌性與活力經濟, 以及台灣人民的堅強意志,希望學員未來5個月認真學習,把在台灣的收穫帶回國貢獻,他相信大家很快就會結交許多台灣好友,實踐「以人為本」的新南向政策精神。

田中光表示,希望學員多利用假日在台灣旅行,認識台灣獨特之美,並透過跟台灣人互動,學習中文、認識台灣文化。他打趣說,明年1月結訓時,他會「考考學員的中文程度」。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校長張金龍、臺北醫學大學副校長張淑英、國立金門大學國際長顏郁芳及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副院長邱弘緯分別致詞表示,感謝外交部大力支持計畫,各校將運用在不同領域的專業與優勢,強化學員知識及華語文能力,並深入體驗台灣美景、美食及豐富文化。(編輯:張均懋)1120915

緬甸學生阮玉婷(右)、Kyel Sin Moe Htet(左)表示,很期待藉著來台學習更認識台灣文化。中央社記者黃雅詩攝 112年9月15日

資料來源:中央社 C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