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答

各校承辦人常見之疑問與回答

Q:新一期「強化與東協及南亞國家合作交流計畫」於何時開始申請?

A:每一期計畫申請,教育部會公文通知各校新南向計畫申請與截止期限,請各校密切留意。

 

Q:從未申請過此新南向計畫,如何於平台進行110年度的申請呢?

A:請致電新南向專案辦公室申請平台專屬帳號。

 

Q:110年度進行各子項目申請時是否有項目數的限制?

A:學校可提出目前的所有規畫,但每項金額需符合使用上限規範內,經審查後將以補助原則之規定核定為主。

     如:以假日學校為例,補助原則為每校至多補助3班,若學校申請時提出5個班級項目,將於審查後選出至多3個較佳的班級核定補助。

 

Q:跨校辦理之合作對象是否有限制?

A:原則上以一般大學為主。

 

Q:研發菁英之企業合作對象是否有限制?

A:原則上以符合所屬領域之產業為主,且提供人才培育佔總經費至少20%之計畫配合款,並提供學生赴產業參與實習與研發工作。

 

Q:拓點行銷影片語言類別與呈現方式之限制為何?

A:影片語言別需含3種新南向國家所使用之語言,3種語言可於單支影片或分別以多個影片呈現,惟需符合每支影片至少30秒,累計至多180秒(3分鐘)之條件。

 

Q:平台數據與匯出的excel檔數據不同時?

A:當發現此問題時請先立即聯繫專辦,切勿於下載檔案上自行修正。

 

Q:辦理活動時,如非計畫核定範圍內的國家,是否能使用新南向計畫的經費?

A:各校執行計畫時,須按照被核定的內容執行,非核定範圍內的國家,不能使用該項經費。

 

Q:招生人數達原計畫規劃之人數,但國別分區、國別人數與規劃不同時,是否符合計畫補助原則?

A:各校執行計畫時,須按照被核定的內容執行,非核定範圍內的國家,不能使用該項經費。

 

Q:109年度計畫因疫情的關係導致學生無法入台,經費是否可以延後使用?

A:109年經費使用到110年2月28日為止,目前暫不延長計畫經費使用期限,請各位承辦人注意期程,在時間內完成活動執行及經費核銷。

 

Q:招收已在台灣之新南向國家之學生參加短期班是否符合計畫規定?

A:招收已在台灣之新南向國家學生參加假日學校、專題研習人才班之作法不符合本計畫之立意,勿將經費做此用途。

 

Q:人事費與業務費是否可以流用?

A:請參考「教育部補(捐)助及委辦經費核撥結報作業要點解釋彙編」第6頁(https://ws.moe.edu.tw/001/Upload/14/relfile/7207/77346/326e3d46-9778-47f0-8dc7-e7ef12bbf50c.pdf

Q:何時需要進填報系統填寫執行情形?

A:原則上每個月會需要請各承辦人上填報系統填寫,並由義守大學新南向專辦發公文通知填寫時間及注意事項,請各承辦人留意公文內容。

 

Q:忘記填報系統的帳號密碼

A:各校填報的帳號會在填報公文通知中檢附,請各承辦人留意填報公文的附件。如各校承辦人忘記密碼,請來電義守大學新南向專案辦公室,電話(07)657-7711  轉2616或2618。

 

Q:參與學生資料收集不齊全,填報系統的人才資料該如何上傳?

A:如填報系統之人才資料不齊全,請各承辦然在該欄位填寫「無」,並在備註欄說明。

 

Q:若項目未執行,填報系統該如何填寫?

A:如未執行該項目,請各承辦人將該計畫執行人數及金額填寫 "0",在備註欄說明該案未執行,並按下鍵,以利檢查填報情形及統整數據。

Q:平台數據與匯出的excel檔數據不同時?

A:當發現此問題時請先立即聯繫專辦,切勿於下載檔案上自行修正。

 

Q:招收之學生受疫情影響無法入台,是否能列入執行人數中?

A:招收之學生完成註冊則列入該年度執行人數。

 

Q:計畫執行截止日將到,結案報告要用什麼格式、須附什麼資料?

A:教育部計畫每年截止日到,會發公文通知各校結案應具備的各項資料(含結案報告書、經費收支結算表、執行成果表.......等)請各校承辦人等候通知,並請先詳閱「教育部補(捐)助及委辦經費核撥結報作業要點」。(請至教育部網頁:https://depart.moe.edu.tw/ED4400/News_Content.aspx?n=DE655E1074A7B2B7&s=D965A1E23850B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