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新南向計畫

新南向計畫 > 新聞報導

新南向占56% 躍境外生主力/教部推動5年有成 明年續編15億、共投入87億吸引人才(2022-04-15)

   

台師大新南向與東南亞各國友校合作,讓學生交流,如台師大英語系學生黃彥羚到新加坡Yishun Town Secondary School見習期間,參加學校種族和諧日(Racial Harmony Day)活動。(台師大提供)

2021/11/22 05:3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新南向計畫推動迄今五年多成果顯現,即使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一○九學年各國境外生總人數減少三萬人,但新南向國家學生僅小減二千人、占比反增至五成六,新南向國家學生已成我國境外生之最大宗。

教育部在一○五年十月訂定新南向人才計畫,目標在開拓與新南向國家之實質教育交流,提供優質教育產業、專業人才雙向培育等。一○六年至一一○年共編列七十二億多元,明年再續編十五億五三二七萬餘元,預計將投入八十七億多元。

疫情衝擊 境外生減少3萬人

教育部統計,一○八學年境外生總數有十二萬八一五七人,新南向學生五萬七一四三人。一○九學年雖受到武肺全球疫情影響,但新南向學生仍有五萬五四八二人,占境外生總數九萬八二四七名的五十六.四七%,相較於一百學年新南向學生僅一萬八四二六人,占五萬七九二○名境外生總數之三十一.八一%,人數大增三萬七千餘人,亦達到一○八學年度增至五.八萬人的政策目標。

馬國、越南、印尼來台學生最多

教育部傾全力推動新南向人才計畫,部長潘文忠舉例,一一○學年「新南向及先進國家優秀青年學子來台蹲點計畫」補助四十五校、二二三案,實施迄今已成功招收印度等一六四八名青年學子來台蹲點。

而為吸引大學講師來台攻讀博士學位,教育部設置「新南向培英專案獎學金」,一一○學年共核定三十六校、一百個名額,每名每月獎學金二萬五千元;另,「學海計畫」也預計補助五五五名國內學生,到新南向國家的企業或機構實習。

進一步分析各國學生來源,一百學年至一○九學年,學生來源國前三名皆為馬來西亞、越南及印尼,由一百學年之一萬四七二二人,增加至一○九學年的四萬五三○二人,占新南向學生總數之七成八至八成一之間,其餘十五個新南向國家境外生總人數則僅約占二成。

越南居大專境外生第一大來源國

教育部政次劉孟奇表示,台灣優質的高等教育、合理的學費,以及畢業後的職涯發展,是吸引新南向學生來台就學的三大優勢。其中,越南已躍居台灣大專校院境外生第一大來源國,依教育部統計資料,一○九學年大專校院越南學生計一萬七五三四人,其中學位生近一萬二千名,來研習華語文的學生也超過五千人。

新南向人才計畫近6年預算表

新南向學生來源國前3名人數及占比

大專校院近10學年新南向境外生人數及占比表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